配合一年一度的國際婦女節 (International Women’s Day, IWD) ,歐盟統計局 (Eurostat) 發布了最新的男女平均薪資調查,截至 2020 年,整個歐洲平均男女薪資差異為 13% 比八年前 (2012) 少了 3.4% ,荷蘭在 28 個國家中,男女薪資差距是第 11 大,快要進入末段班,更令我驚訝的是,奧地利、瑞士、瑞士的平均男女薪資差距都超過 18% ,分別為倒數第三、四和五。對比同年度台灣的 14.8% ,在不考慮統計方法的差異,各國主要產業發展差異以及男女就業率差異下,這些數據再度顯示了,國外的玻璃天花板沒有比較薄啊!

資料來源:Eurostat

統計局這個數據再一次提醒我,性別不平等的問題一直都在,不應該因為這個現象太普遍而被視為理所當然,剛好今年有機會參加公司響應國際婦女節主題舉辦的一系列活動,也重新認識了一下 IWD 的倡議,也趁今天分享給大家。

國際婦女節最早可以追溯到西元 1900 年代初,工業化革命之後,人口成長加速,且各種意識形態興起。1908 年,大約一萬五千人在紐約市街頭遊行,爭取縮短工時,提高薪資以及投票權。 (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覺得,現在的世界離這些歷史好像並不算太遙遠…)

時至今日,國際婦女節已成為國際性節日用來慶祝女性在社會上、經濟上、文化上以及政治上的成就。同時社會大眾也利用這一天對加速性別平等進行行動呼籲。

國際婦女節的代表色是紫色、綠色和白色,尤其紫色象徵正義與尊嚴,常被用來當作婦女節的 dress code ,今天你準備好展現你的 Women Power 了嗎? (Photo by Vonecia Carswell on Unsplash)

今年的國際婦女節主題為 #BreakTheBias #打破偏見,因應此主題,我除了下海跟同事們一起拍照呼籲之外,也和公司同事還有幾位友人討論「企業內部應該如何打破偏見,幫助女性或弱勢族群打造成功職涯。」。

大家共同的想法包含:

  1. 「認知」工作環境中的性別刻板印象,甚至是系統性偏見,並開始改變。
  2. 「擁抱」並欣賞員工之間的差異,且「接納」多元的領導類型 (Different leaderships)。
  3. 建立不同「溝通」管道,像是導師 (Mentor) 或是 同儕 (Buddy) 制度,讓公司內部不同背景、職位、階級的同事們能夠互相「理解」並「支持」彼此成長

我相信除了上述幾點之外,一定還有更多我沒提到的好主意,大家覺得除了在婦女節當天送花給女性同事外,還有甚麼是企業可以做的呢?以下開放大家留言分享!

發表留言